.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飛天蒼蠅拍

星期六, 11月 19, 2005

[碎碎念] 隨想

關於人生的成功與否
印象中好像看過跟這幾項有關:
家庭,婚姻,人際關係,工作,自我實現
家庭,是指血親部份
婚姻,是指姻親的部份
人際關係,是指週遭的朋友同事
工作,當然是職場的表現
自我實現,是比較高層次關於夢想理想的部份
五項可以構成一個藉以分析的五邊形
圓融的人生就會越接近正五邊形
而越接近成功的則是圓融的大五邊形
而大部分的人第五項都是凹進來的...

但是我想探討的不是這個
而是這些要素其中之ㄧ如果被抽離
那會是怎麼樣的景象?
抽離兩項?三項?四項?
人生到底會變成怎麼樣?

一個健全的家庭是最棒的避風港
即使父母有一天會遠去
心靈上總還似乎有被守護著的感覺
一旦被抽離了
應該是頓失所依吧
雖然這樣會迫使人長大去獨自面對問題
但是承受的壓力必定會遠比有家人的支持來的大

破碎或者失能的家庭
對某些人而言或許只是個急欲逃離的牢籠
因為父母是無法選擇的
家庭現況或許也是無力改變的
所以如果抽離
或許反而是好事
也或許抽離後才開始懷念有家庭的好?

婚姻在某種層面上而言像是活化劑
卿卿我我濃情密意時
讓人有勇氣去面對各種挑戰
更努力的勇往直前
但是另一種層面婚姻卻像是無力劑
柴米油鹽甚或刀戎相見後
會讓人凡事都提不起勁
面對挑戰也只想逃避

抽離了婚姻
或許能不必面對柴米油鹽的乏味
以及逃避掉短兵相接的痛楚
但是寂寞時反噬的空虛
應該是凡人都無法抵擋的力道

人際關係就像生活的潤滑油
總是在你關節不順暢的時候給你滋潤
需要支持的伸出援手
抽離掉人際關係
除了生活乏味大概還是生活乏味

工作就不講了
除了少數給老婆養的之外
大概很難抽離...

自我實現更不用講了...

如果人生前三項都抽離了
大概就變成工作的機器了吧!

標籤:

5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