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飛天蒼蠅拍

星期日, 11月 26, 2006

[閱讀] 蕭青陽才要開始的時代

11.27 更新
今天把書看完,才發現表哥只是口述,文字可能經過潤飾,對於文筆一事就先持保留態度囉。
===========================================
  一年多前的新聞,蕭青陽被提名葛萊美唱片封面設計獎,由於是第一位入圍的華人設計師,一時間沸沸揚陽,媒體爭相報導,後來雖然沒得獎,不過卻意外的把他的名頭給打響。這個人,其實是我的親戚,而且還是血緣非常近的表哥,在新聞上看到的時候亂不習慣的,一個離自己這麼近的人出了名,總覺得很沒有真實感,自己又好勝心作祟,總覺得媒體過度誇大,一直不願真心的為這件事趕到與有榮焉。後來在彎彎的封面看到他出書的消息,直覺人出名後講的話就變的有道理,自然而然會有人找他出書,其實沒什麼。我承認這是很酸的葡萄心理。
  最近老媽從二舅那邊領到一本他的書,隨手翻兩下,也只覺得在賣弄設計感,搞的很花俏,內容應該沒什麼。不過看到陳綺貞的那一章,因著某些人的喜好,讓我不自覺的停下來看了一下內文,嗯,突然發現這個表哥的文字功力不錯,用詞遣字有著一定的深度,內容也可以讓人感受到他的用心。看來我還是太膚淺了,沒看過真正的內容前就妄下斷語,這個我曾經拿來罵某人的毛病,結果自己也犯了。
  投身在唱片設計這一行,在最艱苦的時期,他一邊賣麵,一邊繼續接案子,在自家成立的工作室裡努力造夢,未曾想過要放棄。對於每件設計案,都像對待自己的小孩般的用心,有的案子籌劃時間甚至長達兩年,花很多時間去跟歌手相處,尋找靈感,試圖呈現出最貼近歌手的設計。也因此他的作品總會流露出非常強烈的風格,也因為這樣不受主流唱片市場的青睞,接的多是角頭這一類公司的設計案。如此辛苦的深耕18年,終於在這回展露頭角。
  看過這本書後,感到很奇妙,以前對這個表哥只有"做唱片設計所以賺很多錢"的刻版印象,透過這本書突然對他有更多了認識,他在工作上的堅持與用心,在這個時代,相信是很多年輕人,還有我自己都很難做得到的。有點被激勵到,覺得該在目前的工作上要更用心,要想的更多,努力的更多,而且堅持下去,而不是得過且過,茫然的虛度人生的黃金歲月。
  他說,他的時代才要開始。我也該為開創我的時代而更加倍努力才是。套用書中的一句話作結尾:"一個人一生只要認真做好一件事,就已經是幸運萬分了。"

博客來連結:原來,我的時代現在才開始-蕭青陽:得人如得魚的唱片人生

P.S. 原來陳綺貞的首張專輯是給他設計的,書中附了有陳小姐親筆留言簽名的專輯封面照。


另外還收錄了未公開過的,在一次蕭青陽幫朋友拍婚禮時拍下,當時擔任伴娘,尚未發片前的陳小姐的照片。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