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飛天蒼蠅拍

星期六, 11月 08, 2008

[歐麵單車旅] 絕地大反猴-鹹蛋超人號現身

===========<鹹蛋超人現身>============

  照慣例,來現一下新坐騎,鹹蛋超人號。

@ 第一次出車時,在士林捷運站拍的。家裡陽台雜物太多,還是先用這張的背景比較乾淨。車身以紅色為主,從五通延伸出的車架為黑色,然後前叉跟後上叉則為白色,最初在巨大的網頁上看到覺得很醜,但實際看車發現其實很漂亮,於是就決定帶它回家了。


@立管上有摟空的TCR字樣。


@前叉上也有TCR的字樣。


@下管則是白色的巨大字樣,搭配紅色電鍍的纖細水壺架,因為是厚臉皮凹來的,看起來格外的順眼。


@上管上印有使用的鋁材以及成形技術,算是叫的出名字的等級。順道一提,會接受這輛車的另個因素,是因為它的車架都是圓形管,相較於新出來的公路車,不是粗到爆,就是怪型怪狀多角型,這個算是比較符合我理想中的公路車樣貌的選擇。


@前變速器是四級套件,Shimano的TIAGRA。


@後變也是四級套件。


@搭配中空一體式大盤。只有兩盤,是比標準盤輕鬆一點的CT盤,當然還是比三盤來的硬些。


@四級煞變合一把手,還附有檔位視窗。


@輪組就不是Shimano的了,配的是XERO LITE,騎起來還算滑順。


@換公路車的不方便處,就是握把有纏把手帶,能鎖配件的空間只剩一點點,所以只能裝大燈跟碼錶。


@椅墊也是黑紅配色,當然馬上就被我換成我那高檔椅墊。座管包就新買了一個,原本的太大,跟新車很不搭。


@最後是原廠配的踏板,竟然配個Wellgo的登山車卡踏,粉蝦。踏面實在太窄,騎過一趟後就換掉了。


  新騎介紹完畢,接下來介紹新入手的配件。

@EXCUSTAR的卡鞋,這樣一來不僅升級公路車,還兼提升30%的卡鞋戰力囉!因為卡鞋大缺貨,合意的都買不到,最後在緣分的指引下買下這雙,意外的好穿且好看。


@鞋底是硬底塑膠,大部分入門款都是這種材質,而且硬度較低,比起卡蹦鞋底,長時間踩踏較不會疲勞。腳掌處的螺絲孔是用來鎖卡踏的鞋底板用,因為同時支援公路車與登山車的卡踏系統,所以才會有一堆洞。



@這是鎖上底板後的樣子,才試著卡兩次就一堆刮痕。因為只有小小一片,又是全金屬材質,穿著很難走路, 還整路咖咖咖的吵死人。


  為了避面出糗,剛裝好鞋底板,就先在陽台練習上卡跟脫卡。剛開始把左腳鞋子靠上去就聽到喀一聲,試著抬腳看看,嗯,可以提起踏板,然後腳板往側邊擺一下就離開了。原以為上卡脫卡不過爾爾,結果左腳很自然的用地踩下時,突然很響亮的一聲喀,這才發現剛剛都沒有真的上卡啦!於是就一手扶著左邊的牆壁,試著將右腳也卡入,再試著轉動踏板,喔喔!原來這就是卡踏的感覺啊!接下來要試著脫卡的時候,小扭一下沒脫成功,卻在這時候重心突然右偏,左手又不小心一鬆,啊!夭壽!兩腳離不開踏板啊!車就緩緩的往右倒,右手趕緊伸出,好在圍牆離我不遠,硬是讓我抓到撐住,呼~好險!不然新車摔到就糗了。

  下車來仔細檢查,才發現剛剛本來以為把彈片調整到最鬆的位置,其實是最緊的位置啊!難怪很難扭開。之後調到最鬆的位置後,果然上卡脫卡都很順暢。第一次上路使用的時候,也一直謹記著紅燈前100公尺就要先行脫卡,很快就熟練了起來。反倒是小猴(他也買卡鞋了),在自家附近練習就因為忘記有穿卡鞋而摔倒一次,第一次出車也在停車的時候只脫一腳卻往另一邊倒又摔一次,似乎不甚順利。

===========<初試啼聲>============

  話說到第一趟出車,就來了四輛公路車,大猴的OCR2,小猴的08年TCR2,我的09年TCR2,還有也剛換公路車的岱東的NEWEST 1.0,這下子一個不小心大猴口中的RB四騎就這麼達成了。

@大猴的無敵鐵金剛號,真是無敵,追都追不上。


@岱東的奔虹赤驥。


@小猴的瓜黃飛電。


  原本這趟要挑戰陽明山P字道,沒想到光爬仰德大道上到最高點就耗光我的力氣。怎麼回事呢?因為我只有兩盤啊!在退無可退的情況下,只能拼死用力重踩,結果雖然還是有到制高點,但是我已經完全脫力,滿腦子只想往回騎了,P什麼字道,有空再聯絡啊!要不是有卡鞋那30%,沒力的時候可以靠提的方式繼續前進,我應該是沒辦法騎到山頂的。

  結果雖然在河濱已經可以輕鬆跟上大猴,但是山路上還是有著決定性的差距,體重跟大盤齒比。後來在小猴表示他也沒力的情況下,臨時改變行程,決定先下陽金,然後繞北海岸回來,改測平路的狀態。不知道是否因為仰德耗盡氣力,亦或者大猴真的實力堅強,北海岸竟然還是一路追不上大猴,持續被海放。難道只是要跟大猴平起平坐都辦不到嗎?

  話說爬仰德大道的時候,我準備超過一輛小折車,因為剛好這路段比較狹窄,所以要超車得注意後方有無來車,就在我轉頭發現後方有汽車,打算等車一過就要超車的時候,沒想到小折車無預警的直接停車,"幹!"字脫口而出,我同時緊急煞車,腳卻來不及脫卡,偏偏車身卻往不是我習慣腳的左邊倒去,此時左腳跟下意識的往外甩去,剛好讓左腳成功脫卡,幸運的將車身撐住。如果真的往左邊倒下,後面又剛好有車子開過來,後果真的不堪設想。

  這個死裡逃生的經驗讓我學到一件事,上坡的時候一定要跟前車保持安全距離,因為上坡時不易脫卡,一旦煞車又是馬上定竿,危險性高很多,只有保持距離才有辦法爭取足夠的反應時間。

===========<考盃的火燄>============

  後來回家後感覺到腳板外側有異樣的痠感,覺得這踏板的踏面似乎真的太小,加上很不好走路這點,最後決定花錢換掉它。

@上網標到Shimano的三級套件,105卡踏。踏面寬了許多,造型也好看許多。


@側面有印上105字樣。


@鞋底板是三角形,三個洞是鎖螺絲用的。另外還分別在三個角落用黃色橡膠材料做上防滑的設計,比起先前的底板實在是好走很多。


@卡入的方式大概是像這樣,前端先伸入,然後再用力下壓將後端卡入黑色彈片中。要脫卡必須向左或右擺動鞋子,才有辦法撐開彈片。這照片裡只有放在上面,沒有實際壓入。


  為了測試新卡踏,找大猴陪我上了一趟烘爐地。準備爬坡前,不囉唆檔位直接降到最輕齒比,大猴擔心我臨時脫卡失敗會有意外要我騎前面,於是我一馬當先衝了出去。烘爐地最陡的坡是在一開始的這段,我因為怕定竿會來不及脫卡,所以拼命的踩,又怕站起來抽車會提前耗盡力氣,所以只敢坐著靠提的力量來支撐,終於撐到第一個較緩的轉彎處,不過早已上氣不接下氣的我,決定先停下來再說。

  這時轉頭往後看,咦!?大猴竟然離我有段距離,他跟上來後就說,"你現在知道我之前不是故意海放你們了吧!完全是因為沒有檔位可退,硬踩的結果就是速度會拉上去啊!"

  神勇完後我就沒力了,後來只能慢慢龜上去。雖說是龜,但是用這樣的齒比來龜,感覺上山的速度似乎比以前快很多,到最後的彎道的時候被白目倒車的汽車嚇到,緊急脫卡下車,想說怕危險改用牽上去的好了,完全沒意識到已經到了最後的一個彎道,等到轉彎過去才發現到頂了,完全沒想到會這麼快就到了。只是真的很累,到了土地公的停車場我還在那邊原地打轉一圈,等緩過氣來才有辦法再往上騎。

  烘爐地意外的可以騎的上去,雖然硬了點。這次的感想是,似乎只要再多爬個幾趟以後,就有機會可以大大的超越自己以前的紀錄。

===========<鹹蛋超人大顯神威>============

  接下來的週末,跟大猴兩個決定跑趟北宜練車。

  這趟北宜跑起來很順,一路都能維持16km/h左右的時速,沒有感覺到非常重踩,呼吸也很順暢。沿路不斷超過登山車小折車,還八掉一輛公路車。以前騎哈吉號來爬感覺上還蠻吃力的,車速也只能維持在10~12左右,感覺實力果然有大幅的增進。

  到海倫咖啡的時候,因為前方烏雲密佈,臨時決定折返。折返後發現其實台北這邊天氣很好,於是就加碼上烏來,並且只花了38分就到達,上次哈吉號上來的成績是43分。在前面才爬過北宜的狀況下,還能以短於哈吉號的時間爬完,對公路車的戰力終於有比較明確的感受。

  在爬烏來的時候,大猴要我騎前面,說是要在我後面躲風,但又叫我盡量衝,大概是要看看我換車後的實力,所以我就用我的步調開始衝。剛開始我就用我的方式騎,遇到緩坡就加速,然後等要接上坡時先拉高轉速維持速度上坡,等轉速上不去再逐次降檔,這種方式對烏來的坡的長度來說很好用。但是大猴對這樣的騎法不習慣,卻又努力要追上我,結果前段就浪費許多力氣,到了後段就開始騎不快,據他本人說法是騎的很累。

  恩,總算有縮短差距的感覺了。

標籤:

6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