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飛天蒼蠅拍

星期二, 4月 07, 2009

[單車鐵腿旅] 2009北海岸自行車賽

  話說,這個比賽已經是一年前的事情,然後照片上傳並且開始寫的時間是在比賽後兩個月左右,寫到一半就荒廢了哇哈哈~~

  今天總算想到把它完成。不過,我猜現在也很少人會來這邊看文章了吧XD...

================以下是10個月的分隔線================

  自從換了鹹蛋超人號後,由於最輕的齒比相較於登山車來說還是明顯重很多,加上大猴總是安排挑戰性較高的陡坡路線,導致換車初期挫折感很重,經常陷入騎不動只能下來牽車的窘境。雖然如此,卻還是很努力的練習,期望腿力可以再提升,同時研究如何提高效率的公路車騎法,然後調整再調整。在這樣鍥而不捨的努力下,終於漸漸的能夠駕馭鹹蛋超人號,體會到公路車真正的魅力與樂趣。

  大部分公路車騎一段時間後,就會開始想知道自己有多少斤兩,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參加國內的自行車賽。本年度由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所舉辦的一系列正式賽事即將開始,而大猴認識的車友正打算號召沒有加入正式車隊的個人車手組成車隊參賽,於是在大猴的鼓吹下,跟小猴三個人一起加入。就這樣,人生中第一場正式的自行車賽開跑。(希望不會是最後一場XD)

  說起自行車協會舉辦的公路賽,參賽的隊伍雖然都是民間私人車隊,不過其中有很多名氣頗大,甚至有的教練還是以前的國手。計分方式是每場都有完賽積點,而拿到前20名的積點會更高,最後會在所有比賽完畢後,以該車隊車手加總的積分來決定排名。相較於另一個也是經常舉辦單車比賽的單位而言,自行車協會的賽事比較像正式比賽,不僅報名人數有限制,比賽路線還會進行交通管制,不論是秩序或安全性都比較好。

  我們參加的是系列賽的第一站,北海岸自行車大賽。比賽路線從翡翠灣出發,沿著濱海公路往北騎到白沙灣,然後折返南向至萬里後,轉向風櫃嘴的方向爬山路,總長約55公里。到萬里為止都是上上下下的濱海路線,勉強算是和緩的平路,只有萬里上去的8公里山路是比較辛苦的爬坡,據說只能算是低強度的競賽。總參賽人數約1500人左右,比賽的時候會依據年齡來分組,大致上是每五歲做一個區隔。我們今年參加的是RM35組,競爭對手都是35-40的,結果我們是這組裡頭最年輕的,照理說應該是有優勢的,但實際上還是太天真了啊!

@協會公告的路線圖。


@從高度圖看起來,最後只需要要爬個將近400公尺高的小山就可以了。


@出發前與小猴的合照,背後可以看到一堆等待出發的選手。


@與大猴的合照,這張則是可以看出當天早上的天候是有點霧濛濛的。


  鳴槍出發後,先有大會安排的機車做前導,規定是通過離起點約一公里的隧道後,才可以開始超過前導車加速衝刺,所以大家都乖乖擠在機車後方。說是擠,真的一點都不誇張,馬路上至少併排了6~7輛的單車寬,然後綿延了約20~30公尺長,單車很不整齊的穿插著。擠在車陣中的心情,除了有點緊張,同時也感到雀躍,心臟撲通撲通不安的跳著。

  就在出隧道的瞬間,彷彿有無聲的鳴槍似的,選手刷刷的陸續像子彈般彈射出去。也許是被氣氛所感染,大猴也跟著衝了出去,我雙腿下意識的發力踩踏緊跟大猴,腦袋沒有多餘的思考空間。等到意識到的時候,看了一下車速,才發現竟然是以接近40kmh的速度在巡航,感覺一開始就這樣拼有點不妙。

  連續超過幾個集團後,大猴跟到一個認識的車友後方,但是該名車友似乎不打算讓大猴在他後方躲風,所以揮手示意要讓我們過去,於是大猴只好加速去追更前方的集團。就在這時候,我的胃傳來一陣噁心感,果然一開始就這樣衝的結果,就是提早掛點。於是只能眼睜睜的看的大猴離去,等到後方的集團超過我的時候,再跟上該集團躲風休息一下。然後才發現原來小猴也躲在該集團中輕鬆騎。

@就是這時候躲在最後面休息啊,最後面紅上衣黑袖子的就是我啦!


  差不多在發電廠附近,大猴好像也落單,最後跟我們所在的集團會合。事後得知大猴雖然努力追前方的集團,但是差距似乎有點大而沒能追上,最後變成自己在騎,然後上橋的爬坡就被我們集團追上。

  比賽沿途會看到不少攝影愛好者在進行比賽的攝影。由於我們沒有安排人幫忙拍照,所以在比賽中的照片只能去找攝影愛好者的分享,看有沒有拍到自己的照片。所以現在看到的照片通通都是別人拍到的。也由於不是特別為了拍我,所以能找到的照片中,大部分都不是很好的角度XD。

@白沙灣折返點,先是被粉紅老兄擋住。


@然後下一張又變成在角落手腳被切掉=_=


  折返後約兩公里後,突然後方來了一個高速的集團,大老遠就聽到一個傢伙口氣很差的一直在大喊:"讓開!讓開啦!靠邊!靠邊!"聲音由遠而近,然後像卡車輾過般轟的把我們所在的集團給衝散。說實在,因為我們所在的集團的成員本來就不是同一個車隊的,所以不會是剛好騎成一直線,而是三輛至四輛並排的車陣,一下子要我們閃開是要叫我們撞成一團嗎?而且口氣這麼差,實在是感覺很不好。

  被衝散之後,大猴小猴趁勢跟上那個集團衝出去。而我一來被那個口氣很差的傢伙氣到,所以乾脆先放慢給牠們過去,二來也是感覺到大腿有緊繃感,在那之後就跟在兩個不算很快的車友後方繼續前進。騎到經過金山時,我發現大猴落單出現在我前方,顯然也是累了,於是上前會合後,在準備爬山路前的路口停下來休息吃東西。

@跟大猴會合後被攝影大哥捕捉到的畫面。


  上山後不遠馬上就有兩段陡坡,結果看到整條坡上都是選手,休息的休息,拉筋的拉筋,牽車的牽車,只能用哀鴻遍野來形容。我跟大猴因為有稍微休息,所以爬坡還算沒問題,就繼續往上慢慢爬。據說有很多選手都是前面平路跟著集團衝太爽,沒有想到保留腿力,導致在這個上坡抽筋掛點。而我們雖然有休息,但是爬到剩下兩公里的時候,大猴似乎快抽筋開始放慢速度,而我雖然大腿有點緊繃,但是好像還不成問題,於是就獨自繼續前進。

@跟上集團而遠遠甩掉我們的小猴,在最後一公里上坡的英姿。


@我雖然還能騎,不過其實也在抽筋的邊緣了。


@大猴也還在奮戰中。


  最後接近終點200公尺左右,突然後方一陣喧鬧歡呼聲,原來是幾位女選手衝刺上來,在這種氣氛的感染下,輸人不輸陣的心態,我也忍不住想要衝。

  但是最後還是忍住了。因為我發現我快抽筋了,想衝也衝不出去XD。

@想不到通過終點的時候還有被拍到,哇哈哈~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